内容简介:

内容简介:书法是中国特有的文化艺术形式,也是中国艺术学学科主体性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理论研究来说,中国书法研究的历史与中国书法本身一样源远流长,但是时至今日,书法史论研究仍然有脱离艺术学本体的倾向,对书法本身的历史、形态阐释有余,但缺乏书法研究与艺术学原理以及其他艺术门类之间的对话,以致于书法理论至今仍游离于当代艺术理论体 系之外。本课程将突破已有的书法概论叙述框架,尝试在当代艺术学理论叙述框架中建立一 个面向当代、面向应用、面向学科建设的全新书法理论叙述体系。

本课程以理论讲授为主,侧重于观念的传授与书法鉴赏,不同于书法史课程或书法创作,旨在引发艺术理论专业学生对于书法艺术的初步认识与理论思考。其中关于技法的理论将适 当结合教师的课堂演示,并鼓励学生动手尝试。考核方式为课堂出勤与日常交流(20%,鼓励同学将平日习作发给教师进行课堂点评)+期中书法评述(自选古今书家或作品进行述评, 不少于 3000 字,30%)+期末研究论文(围绕本学期任何一讲中提及的研究方向自拟题目,撰写符合学术规范的论文,不少于 6000 字,50%)。


教师简介:祝帅现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校图书馆副馆长,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祝帅的研究领域是艺术学,侧重于美术与书法研究、设计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书法学学科发展史》及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专项课题《中国书法传播研究》,获中国美术奖、中国书法兰亭奖(两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成果奖,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祝帅还兼任全国青联委员、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书画协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高级研修计划特邀专家、《大学书法》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一日一书》栏目主讲人等社会职务。





课程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