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讲座视频

原始创新:以人工智能为例

主讲人

黄铁军


开始时间:
2023-09-13 19:00:00
结束时间:
地点:
理教207
语言:
系列:
博雅理学讲堂
主办单位:
理学部 / 数学科学学院
内容分类:
分类标签:
人工智能
点击量:2706 收藏

主讲人介绍

黄铁军
黄铁军,计算机学院教授,多媒体信息处理全国重点实
page2image9564976

验室主任,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 视觉信息处理和类脑智能,发明了脉冲连续摄影原理和超高 速视觉芯片、相机和系统,曾获 2012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视频编码国家标准制定与产业化应用)、2017 国家技术发 明奖二等奖(高效视觉特征分析压缩关键技术)、2022 中国 标准创新贡献奖突出贡献奖、2022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 奖杰出贡献奖、2023 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 人才(2023)、2023 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23)。兼 任“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和国家人 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国标委)副组长。国家杰青,长江学 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 计算机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和中国电子学会会士。

讲座内容介绍

原始创新就是从 到 1、无中生有。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工程诀窍都是原始创新,背后的思维方式迥 然不同,这也是科学和技术根本不同之所在。厘清和顺应这 种差异,实现科学、技术、工程的相互促进、迭代发展,是 创新人才培养的起点,是科技创新爆发的起点。本报告以百 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为例佐证上述观点,从经典数学大 厦倒塌到吴文俊自动定理证明再到 AI 数学家,从神经网络 技术探索曲折历程到大模型工程成功再到呼唤智能理论,从 照相术两个世纪思维僵化到脉冲摄影原理发明再到超高速 机器视觉,超越人类的人工通用智能(AGI)有可能出现,这 对科技创新乃至人类命运,既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更是 前所未有的巨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