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讲座视频

博雅理学讲座 随机游动漫谈

主讲人:
陈大岳
地点:
理教108
开始时间:
2020-12-30 18:40:00
结束时间:
主讲人介绍:

陈大岳,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曾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青年教师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政府特殊津贴。陈大岳研究领域为随机过程论,他率先研究树和图上无穷粒子系统,在马氏过程的亚稳态性、随机环境中的随机游动、无穷粒子系统的相变问题和临界现象等方面取得若干研究成果。利用大偏差原理,阐述了一族马氏链随参数变化而出现的亚稳态现象;估计了随机树上随机游动的速度的上下界;发现了非常返图的渗流子图是常返的第一个例子。

内容介绍: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随机现象,概率论是研究随机现象的数理规律的数学分支,肇始于十七世纪数学家之间的通讯,在二十世纪得到迅猛发展,是统计学的基础,也是随机过程的序篇。本课程将从古典概型开始,沿着概率论发展的历史脉络,介绍概率论和随机过程的基本概念和几个基本模型,重点介绍随机游动和马氏过程,这些模型可用来刻画许多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如晶体增长,谣言传播,森林火灾,期权定价等,展现随机数学的无穷魅力。

内容分类:
自然/科学
所属院系
理学部 / 数学科学学院
分类标签:
随机

相关预告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