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讲座视频

博雅人文讲堂第七讲:政治生态与地理环境:苏维埃革命的兴起和挫折

主讲人

黄道炫教授


开始时间:
2020-12-24 19:00:00
结束时间:
地点:
二教205教室
语言:
其他
系列:
博雅人文讲堂
主办单位:
人文学部 / 历史学系
内容分类:
分类标签:
苏维埃革命
点击量:1125 收藏

主讲人介绍

黄道炫教授

黄道炫,1966年生江西赣州198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近代史系毕业,获硕士学位。同年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现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中华民国史。出版专著《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蒋介石:一个力行者的思想资源》等,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发表论文数十篇。

讲座内容介绍

1927年,中共开展苏维埃革命,开始武装斗争。短短数年间,就开辟了十几个根据地,取得巨大发展。苏维埃革命的开展,当然是中国共产党努力奋斗的结果,同时也和当时国内政治生态和地理环境不无关系。苏维埃时期各个根据地都是位于数省交界的地区。革命正是在这样的边缘地区和统治裂缝中成长壮大。也因为此,当政治生态和环境发生变化时,中共将有可能遭遇空前困难,加之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上还不够成熟,出现政策上“左”的错误,第五次反“围剿”遭遇挫折。革命不得不在长征的路途上,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