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讲座视频

博雅理学讲堂:数学中的变与不变

主讲人

田刚


开始时间:
2021-09-27 19:00:00
结束时间:
地点:
理教208
语言:
其他
系列:
博雅理学讲堂
主办单位:
理学部 / 数学科学学院
内容分类:
分类标签:
数学
点击量:1435 收藏

主讲人介绍

田刚

田刚,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田刚院士解决了一系列复几何、几何分析及数学物理中的重大问题。在 Kahler-Einstein 度量研究中,完全解决了复曲面情形,并发现了该度量与几何不变理论中稳定性的紧密联系;建立了量子上同调理论的严格数学基础;解决了辛几何中 Arnold 猜想的非退化情形,以及接触几何中Weinstein 猜想的稳定情形;在高维规范场数学理论研究中,建立了自对偶 Yang-Mills 联络与标度几何间的深刻联系,给出了用标度闭链对该种联络进行紧化的途径。

讲座内容介绍

自然界千变万化,数学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寻找并研究其中蕴藏的不变规律。变与不变,既普遍存在,又辩证统一。本次讲座将通过介绍具有代表意义的经典数学定理、猜想,展现这些重要数学思想中变与不变的抽象之美,认识数学研究中变与不变的转换,有助于大家以数学眼光从变化之中发现更多不变的规律和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