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讲座视频

天文学中的基础物理

主讲人

邵立晶


开始时间:
2022-10-26 00:00:00
结束时间:
地点:
理教207
语言:
其他
系列:
主办单位:
默认学校 / 默认学院
内容分类:
分类标签:
天文
点击量:601 收藏

主讲人介绍

邵立晶

邵立晶,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雅青年学者,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现担任德国马普学会资助的“马普伙伴合作组”组长。邵立晶主要从事引力理论检验、引力波、中子星等相对论性引力天体物理的研究;参与了引力波实验LIGO/Virgo/KAGRA合作组和黑洞成像实验EHT合作组,是人类首例双中子星并合论文和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及首张银心黑洞照片等论文的署名作者之一,与EHT合作组347位科学家共享了“2020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讲座内容介绍

智人物种大约起源于公元前20万年,而直到约公元前500年,人类才逐渐认识到“世界是可被理解的”,复杂事件可被归纳为简单的原理。基础物理学是人类在认识世界的历程中的一个重要学科,从牛顿到麦克斯韦到普朗克和爱因斯坦,由量子场论和广义相对论作为理论奠基的现代物理学大厦被构建起来。在这个进程中,天文学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在21世纪的今天,基础物理学仍旧面临着暗物质、暗能量等突出问题,人类理解世界的认知边界在哪里?本次讲座将通过介绍最新的天文学观测,包括引力波和黑洞照片等,来探讨天体物理在探索基础物理理论方面的突出作用,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